自在我心

我萌我的,干你何事?

【ET】海底两万里(10)

大家周末好!那么现在看看瑟兰船长的舱盖到底有什么玄机。

********************

那一夜,教授睡得很不安宁,土著人的叫嚷声不绝于耳,更主要的是担心。

六点不到他就起了床,到图书室看书,静候着2:40来临。

时间一点点过去,没有瞧见任何人准备起航,他不禁怀疑,船上难道只有他一个人在担忧?

好不容易快到两点半了,再过10分钟海湾将迎来大潮水,如果船长所说非虚,鹦鹉螺号将重获自由。

但如果不对,它就得继续被困在这儿好几个月,直到另一个机会来拯救了。

下午2:35,瑟兰迪尔出现了,“我们马上就要出发了,”他说,“我已经下令打开舱盖。”

“但野人怎么办?”教授的担心还是没有消除,从椅子上跳了起来,“他们会爬进来呀!”

“不会的,”看着黑发学者焦急的表情,瑟兰迪尔突然笑了,他难得好脾气地加了一句,“你跟我来吧,你看到就明白啦。”

他们一起登上平台,野蛮人的喊叫声还是那么吵人,他们已经爬到潜艇顶上,接近了舱盖。教授已经做好了与土著人对峙的准备,但是眼前的景像却让他大吃一惊。

每当野人想要抓着舱盖四周的扶手进来的时候,他们就尖叫着闪开,连连呼痛。索林从教授身边挤了过去,他恨不得出去收拾一下那些毁了他的狩猎计划的家伙,但是当他的手一碰到扶手,马上向后跌倒了,“啊!”他捂着手大吼一声,“我被雷电击中了!”

这下教授恍然大悟,原来舱盖的扶手被通上了潜艇里的电源,每一个入侵者就会被强劲的电流所击中。

只不过潜艇一视同仁,想出去教训入侵者的鱼叉手也被施以了同样的惩罚。

埃尔隆德懂了,但土著人仍是迷惑不解,只听到惨叫连连,他们不断地尝试又失败,受尽了痛楚和惊吓,最后都退回了独木舟,回了自己的小岛。

一矣土著人退去,鹦鹉螺号就开始移动了,潮水已经到达最高水位,高度足够将潜艇从礁石上抬起,一切都和瑟兰迪尔预测的一模一样,船缓慢而又威严地驶离了危险的托雷斯海峡,向着新的冒险而去。


随后的几天,教授注意到潜艇正以异乎寻常的速度航行,似乎船长有什么事情赶着要办。他们又将被带往何处?潜艇是要返回亚洲海岸还是去向欧洲?是向南途经好望角,然后去南极洲?神秘的极地……

但他没有问,因为他怕自己再度惹恼潜艇的主人,时间总会揭晓一切的。

他安然地在图书室里阅读、写作、研究,跟随潜艇从一个不可思议的地方来到另一个,日子飞快地流逝,他几乎已经遗忘了时间的轨迹,海底的生活变得更为自由和容易了。他也越来越少思念陆地上的生活,大海正在成为新的家乡,埃尔隆德也不再觉得潜艇是座监狱,只要他从舷窗望着流满了美的海洋,就感到自由自在。

然而有一天,发生了一件事情,结结实实地提醒了黑发学者,他并非一个自由人,他比囚犯好不了多少。


快到一月底的一天,天气变得很坏。朔风吹起汹涌的海浪,看上去一场雷风雨正在酝酿。

教授走上瞭望台去观察情况,本以为会听到副官一如既住地喊出那句一成不变的话,但是今天不同,他吐出了一个另外的句子,当然教授依然听不懂。

说完之后几秒钟,瑟兰迪尔带着一架望远镜出现了,他将那工具凑近眼睛,仔细望向地平线,一动不动地看了好几分钟。

然后他垂下望远镜,和加里安说了些什么,两个人看上去忧心重重,教授确信从他们眼中看到了焦虑之色。

瑟兰迪尔从平台的这头到那头来回踱步,时而停下来举起望远镜再看一会儿。

焦虑传染给了埃尔隆德,他想知道到底是什么令他如何不悦。

鹦鹉螺号此时正远离海岸,从平台望去一片汪洋。

副官也用望远镜看着,显得更为焦虑。

谜团简直要撑爆了教授的心,他奔回图书室,找到他之前一直在用的一架非常精良的望远镜,又返回瞭望台,他得亲眼看看到底是什么。

但是就在他把望远镜凑近自己的眼睛时,瑟兰迪尔猛然从他手中夺走了它。黑发学者诧异地望向船长,那张俊美的脸此刻看上去变得不同了,充满恨意。虽然教授很快意识到那仇恨并不是针对他的,那是针对遥远的地平线上的什么东西而发,但被横眉冷对的滋味着实不好受。

瑟兰迪尔的眼神聚焦于海上,甚至都不看教授一眼。过了好几分钟,他的情绪平复了,平时的冷静一点点地回到他的身上,慢慢开口说:“教授,现在我需要你饯行你对我的承诺。”

“是什么?”埃尔隆德殷切地问,他希望能为对方做些什么。

“你必须回你的房间去,你的同伴也一样,你们都得呆在房里,直到我让你们出来为止。”

仿佛兜头被泼了一盆冷水,海洋学家低声回答:“这是你的船,你是主人,我发过誓遵守你的命令。但是,我能不能问个问题?”

“不,你不能。”瑟兰迪尔回答。


************

啊这段看得好揪心,埃隆被拒绝提问一定可糟心了,又到底是什么让瑟兰那么恨啊!!!(还是好心疼大王,怎么有人舍得伤你!啊我一定要打死TA!)

不过看过书还记得情节的姑凉们别剧透啊,不然我看书少了悬念多没乐趣啊。


*南极洲:围绕南极的大陆,位于地球南端,四周被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所包围。南极洲全境为平均海拔2350米高的大高原,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洲。大陆几乎全被冰川覆盖,占全球现代冰被面积的80%以上,整个大地只有2%的地方无长年冰雪覆盖,能够生存动植物(对对对,有呆萌的企鹅!之前船长用企鹅肉招待贵客,看样子已经到过南极了吧~)。气候酷寒,极端最低气温曾达-89.2摄氏度,有白色荒漠之称。

大热的天,送大家一张图清凉一下吧!



另外,扯一点题外话,有关全球气候变暖,到了近几年,基本已经被认定是谎言。所以,自以为是的人类啊,大自然的博大精深,可不是几千年的文明(也没几个文明这么悠久)就能掌握了规律。就像文中的教授,他在知识上已经远超常人,但他对自然和海洋却更为敬畏,这和一知半解就敢当砖家的小丑们区别太大了。




评论(6)
热度(35)

© 自在我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