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我心

我萌我的,干你何事?

【ET】海底两万里(11)

我是真·不知道船长到底因何震怒,还是一起看下去吧。

****************************


坚持是毫无意义的,海洋学家下到船舱找到两位同伴,转达了船长的命令。索林表达了明显的不满,但是没有时间去抗议了,四名船员已经等在门口,把大家带到了一个房间,就是那个上船头一晚度过的地方。

门在他们背后关上了。

教授把所见所闻原原本本讲述给秘书和鱼叉手,但那不过是徒增了两个和他一样完全猜不透情况的人罢了。

百无聊赖地坐着,埃尔隆德眼前又浮现了瑟兰迪尔的表情——当他望向海上的时候那愤怒的样子,到底什么让他如此愤恨?

这就和瑟兰迪尔本人一样,是个谜。


桌上已经摆好了食物,三人默默地吃了下去,虽然大厨的手艺还是如常出色,囚禁生涯却令他们食不甘味。

饭后,房间里的灯熄灭了,囚徒们躺下睡觉,索林最先发出了鼾声,紧接着林迪尔也睡着了,教授感觉自己困意浓浓,但是平常这个时间还没就寝,他竭力想睁开眼睛,但是眼皮像千钧巨石般沉重。残留不多的神智告诉他,食物里面加了东西,让他们入睡的药物。

“把我们关起来还不够,还要在饭里下药才能保守的秘密,到底是什么?”他拼尽全力坚持思考,但是最终战胜不了药物,坠入了充满诡异凌乱画面的梦乡。


再次醒来的时候,令他吃惊的是,他是在自己的房间里,在自己的床上,夜里发生了什么毫无知觉。

埃尔隆德霍然起身,扭开了门把手,门并没有上锁,这宣告着他又自由了,可以出去了。马上跑去瞭望台,索林和林迪尔已经在那儿了,他们也是在自己船舱醒来,同样迷惑不解。

三人面面相觑,环视鹦鹉螺号,除了他们以外,一切如常。

红棕色头发的副官加里安按照平日的时刻来到瞭望台,然后说了一句话,就是那句一成不变的话。


大概两点的时候,教授正在图书室里整理着笔记,船长进来了。抬起深灰色的眼睛望着鹦鹉螺号的主人,他希望能得到一点儿解释,对于前一天晚上。

但是他等了个空。船长什么也没说。金发男人和平常一样,制服笔挺,气度非凡,但是他的脸上却掩饰不住疲惫,似乎整夜没有睡过。

背着双手,瑟兰迪尔在图书室里来回的走着,不时掂起一本书又放下,最后,他走近教授,坐下来说,“教授,你是否也行过医?”他的醇厚悦耳的声音里有一丝沙哑,比平时更为低沉,“我知道你还写过几本医学著述。”

“是的,我进博物馆工作之前,确实钻研过医学和药物学。”

“我有一个病人,你愿不愿意看一看?”

“他病了吗?”

“是的。”他神色黯然,令人心疼不已。

“那带我去吧。”


船长领着教授来到一间船舱,一个男人仰卧在床,医生走近去看诊,情况很糟。这个人伤得很重,头部被绑带裹着,血迹斑斑,当教授检查他伤处的时候,他惊恐地瞪大眼睛,但没有喊痛。

伤者呼吸微弱,心跳缓慢,衰弱不堪,教授知道死亡对他来说已经不可避免。他转头问船长,“这么严重的伤是怎么造成的?”

“是一次机械故障……”第一次,瑟兰迪尔那无所畏惧的眼神有点闪躲,医生的问题让他有些不自在。恐怕对话双方都不相信这个理由。

“照你看,他情况如何?不必忌讳,直说无妨,他听不懂法语。”

“他活不过两小时了。”

“没有什么可救了吗?”

“是的。”

船长不禁流露出一种感情,教授第一次看到那双冷冽的蓝眼睛里含着一种真切的感情——怜悯,这是从未有过的。埃尔隆德认为船长可能不希望有人看到他的脆弱,因此很快告辞出来,留下瑟兰迪尔陪伤者一起度过最后的时光。

这天余下的时间里,瑟兰迪尔悲伤的眼睛止不住地在教授脑海中闪现,对于被囚禁的气愤和怀疑也被抛开了。

夜里,他也睡不着,一边安慰自己是由于头一晚睡得太多,一边和衣起身摸上一本书随意地翻看着,直到大概一点钟他听到一阵歌声,那悲伤的曲调不难猜出他们是在哀悼死去的同伴。歌词的语言是陌生的,但是那悲伤却清晰地传来,和那双蓝眼睛互相映衬着,在脑中形成混响。


第二天早晨,教授在平台又遇到船长,后者似乎已经恢复了平静,一如往日一般清冷而镇定。客气地互道早安之后,船长先打开了话题:“教授,我要去一个地方,你要不要一起去?”

“我的同伴也一起吗?”

“如果他们愿意,当然。”

8点,大家穿戴上潜水衣,就是上一次海底狩猎时候穿 的那种,这次速度快多了,因为都熟悉了它的构造。迈出舱门之后,他们发现这次的海域与狩猎的林地王国截然不同,这是一片珊瑚的国度。

这里景色绝美,色彩绚丽的珊瑚和无数小生物仿佛在分工合作,形成一个整体的生态,许多五彩缤纷的小鱼轻快地在珊瑚中穿梭,倏忽往来,翩若惊鸿,还有为它们敞开大门的美丽花朵。

这一切让人目不暇接。

**************************

*珊瑚王国美不胜收,珊瑚礁生态系统也被称为水下热带雨林,具有保护海岸、维护生物多样性、维持渔业资源的重要功能。(说这么多干嘛直接说好看我们就懂了嘛对不对~~)








评论(13)
热度(28)

© 自在我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