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我心

我萌我的,干你何事?

(ET)短篇——闻香识你

失去嗅觉到底是怎样一种生无可恋的赶脚?
再度闻得到又是怎样一种重生为人的庆幸?

******************


《闻香识你》

瑟兰迪尔把第五杯烈酒倒进喉咙,砰地一声把酒杯丢在吧台上,对着酒保又招了招手。
“您的威士忌不加冰。”矮胖的酒保把第六杯酒推了过来,瞄了一眼几乎趴在吧台上高个金发男子,灯光昏暗,但还是能看清此人长相英俊,衣着不凡。他确实很高兴有个酒鬼像喝水一样地喝纯威士忌,只是醉到断片儿没法付帐就不太好了,所以心里盘算着要不要劝说几句。
不过很快就有个红头发的姑娘替酒保省去了那番口舌,她急匆匆地跑到吧台前,一把抢过平底玻璃杯,大声说:“别喝了!你明知道烈酒对你的感官是种摧残!”
“呵,对于那种已经没有的东西,何谈摧残?”用一种与醉汉绝不相符的冷冽,金发男人抬起头来回答。那双冷冰冰的漂亮的蓝眼睛,似乎对世间一切事情都漠不关心了。
酒柜上装饰的大片玻璃,把旋转着的彩色灯光反射到瑟兰迪尔的脸上,给那张令人惊艳的面庞添上了变换不定的神色,他拍了一张大额钞票在柜台上,起身向外走去。
“我不会放你走的!”红发姑娘张开双臂拦住了他,“跟我回工作室吧!”
“让开!”怒气上涌,瑟兰迪尔大喝一声,把拦住去路的人猛地拂开,头也不回地走了。
红发姑娘楞了一下,却没有马上追出去,而是掏出一张名片递给酒保,叮嘱说:“如果他再来请你马上打电话给我!”
设计独特的金色名片上,纵向印着“密林香水工作室”和“助理调香师陶瑞尔·摩利”,当酒保再次抬起头的时候,面前的姑娘也离开了。
就是这一转眼的工夫,陶瑞尔失去了瑟兰迪尔的踪影。她对着大街叹气,工作室的顶梁柱,也是整个中洲市时尚圈炙手可热的调香大师,上个月突然失去了嗅觉。
变故起因于瑟兰迪尔某日晚间回家途中遭遇了抢劫,虽然他学过一些格斗术,却终难敌五名流浪汉的围攻,被洗劫一空还因殴伤头部入院,医学报告判断是嗅觉神经受损引起失嗅,病人仍可靠舌头分辨出咸、甜、酸和苦味,唯独无法分辨香味。
陶瑞尔一筹莫展,不知道下个月自己是不是还能租得起公园附近的公寓,但她可以肯定,就算瑟兰迪尔还能治愈,他如此颓废地糟蹋自己的身体,也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伤。可是,那家伙实在不是个听话的病人!

凌晨五点,曾经被美誉为“密林国王”的金发男子从烂醉如泥的昏沉中渐渐醒来,发现自己躺在一个陌生的房间里。失去意识之前,他记得是倒在某酒吧后巷的墙边。一个月前,打死他也不会相信自己会呆在那样狼藉满地的不堪之处。
对于一个天赋“黄金鼻子”的人来说,闻不到气味足以让他发疯,雪上加霜的是这个尽力隐瞒的消息不知被谁捅给了狗仔队,一夕之间,工作室的投资方撤资,合作品牌商也逼上门来,如果不能如期交付新的香水配方,工作室将面临巨额索赔。
医生无法确知多久嗅觉神经会恢复功能,甚至私下告诉陶瑞尔,嗅觉功能在失去作用两周之后,痊愈的可能性就直线下降,因为人体功能的用进废退,长时间停止使用的话,机体自动会停止这项功能。陶瑞尔竭力讲着很快会好的白色谎言,但是瑟兰迪尔并不好糊弄,在直接质问了主治医生之后,他就崩溃了。
从小,与别人不同,瑟兰迪尔是靠着鼻子来认知世界的。每个难忘的记忆都与各种气味关联在一起,每个人都携带着独特的气味密码,而他,正是以解密乐此不疲。调香师这个职业更让他如鱼得水,香味如同无声的乐曲,引领他行走在一个神秘国度。
香水总是与爱和浪漫密不可分,伴随着或怦然心动或缠绵悱恻的故事,不过他明白这些左不过是商家的推销之术,吸引他的是香味本身。他可以秋毫不爽地分辨出几千种气味,在混合了多种香水味的晚宴现场指出每位宾客的香水名称那种小游戏,对他来说易如反掌,除了工作室成立之初为了打出名气演示过一次,就再也不屑为之。但就是那一次已足够密林声名雀起,此后推出的香水配方更是令几家奢侈品经营商趋之若鹜。
如今,他在还没有大亮的晨光里,视线轻飘飘地落在窗台上的一盆正在开放黄色花朵的金盏菊上。金盏菊,香甜并带有苹果般的香气,略带清凉冲鼻感,温暖而镇静。记忆告诉了他应该感受到的气味,可是,他的鼻子不为所动。
他忍不住又焦急起来,如过去一个月来无数次那样,倏地丢开被子,光着脚就冲到窗前,将高挺的鼻子凑到花朵上方,但仍然,毫无收获。没有味道!没有味道!恼怒在胸中炸开,一把抓起花盆。
“请放过这棵无辜的小花。”沉敛厚实的嗓音在身后响起,一只强有力的手,从瑟兰迪尔手中夺下了花盆,放回窗台上。
“你是谁?!”转过身,面前出现了一位与其嗓音相符的温和儒雅的黑发男人,五官深邃,如希腊雕塑般俊美,身穿一件高领毛衣,利落又闲适。
“埃尔隆德,这所房子的主人,也是昨夜把你捡回来的人。”
离得很近,瑟兰迪尔首先被对方那双海水般深沉的茶色眸子所吸引了,随后,他的鼻子竟然捕获到一丝海风般的清爽气息,令人愉悦的藻类和礁石的甘苦的风味,细微中还有阳光炙烤木材的余味。
他愣住了,转瞬被狂喜淹没,不管不顾地抱住黑发男人,用力去嗅他的味道。
这下倒把房间的主人吓了一跳,但他没有过激反应,只是站着不动,几秒钟之后瑟兰迪尔失望地松开了手,蹲到了地上,捂住了脸。

“吃吧。”埃尔隆德把做好的饭菜摆上桌,招呼着古怪的客人。穿上洗好的衣服之后,瑟兰迪尔显得整齐多了,实际上,他是个极其好看的男人,好看得每一个见到的人都难以忘怀,只是眼中饱含着难以亲近的忧伤和戒备。把他捡回来的时候,身上没有钱包,没有手机,有个瘾君子模样的人正想脱下他身上的名牌休闲外套。
他见过很多有故事的人,学会了不去打听,但这个男人却让他忍不住想要去探寻。
几天下来,通过一些零碎的对话,埃尔隆德拼凑出了大致的情况。他试图劝慰对方,然而上帝关上门打开窗的鸡汤恶俗到自己也不信。于是他只是默默地陪伴着,反正自己的假期还很长。
有关失去嗅觉的体验,感冒后期偶尔经历过,吃什么都味同嚼蜡,原来嗅觉这种几乎敬陪末座的感官,与味觉交感起来,才给人呈现了那么多的精彩感受。那么,对于一个有着出神入化嗅觉的调香师来说,就有如灭顶之灾吧?
坐在地板上的瑟兰迪尔,把双臂圈起膝盖,那双澄澈的蓝眸没有焦距地飘向窗外,整个人有如游魂,笼罩在薄暮之中。这几天他沉默极了。
埃尔隆德走过去,把金发男人抱到床上,轻拍几下,不想吃就休息吧。
瑟兰迪尔把脸埋在他颈窝里不肯抬起来,手臂环着他的脖子,不愿对方看到自己脆弱的泪水,但那冰凉的液体悄悄地滴落在埃尔隆德的脖子上。
托起那张完美的脸,埃尔隆德忍不住吻了下去。
清新海洋气息弥漫开来,瑟兰迪尔睁开了眼睛,再一次地,这个黑发男人像有魔力一般,又唤醒了他的嗅觉。他不敢动,任由对方占据了自己的唇齿,那个吻有着海水和阳光的味道,也有着浪涛的蓬勃生机,全心去体会,渐渐地沉沦了下去。
那一夜,他像一个行将溺水的人,紧紧攀住了最后一片浮木。失去一切的恐惧和悲凉,渐渐被深挚的热力所溶解。从未恋爱的瑟兰迪尔,品尝到了全新的感官盛宴。太多太多的烈焰充斥了整个身体,灼热的体温、潮湿的摩擦、迷人的香气,给他带来销·魂的颤栗,也奉献了醇美的歌吟。

“埃尔……抱紧我……”温暖的海水带着辽阔的淡香把他席卷。

他就这样在这所郊区的小房子住了下来,每天和埃尔隆德一起晨跑,打理小花园,下厨,就寝,似乎已经相伴很久很久。他不提回家,主人也不提送客。似乎宁静的日子就可以一直一直过下去。直到初夏来临,晚餐时,埃尔隆德突然说:“我过几天要走了。”
“走?去哪里?”
“工作。”
瑟兰迪尔恍然省起,两个多月了,自己竟没有问过黑发男人到底赖何为生。
“我是船长。我要出海了,去半年。”从对方的脸色猜出疑问的主人,宽宏地微笑着答道,“你……打算怎么办?”
茫然的神色浮现在调香师的脸上,“我不知道……”他喃喃道,“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技能,我不知道……”
“你闻得到我,不是吗?”
“是的,但只是你,别的都不行。”
“你说说,我的气味是怎么样的?”
“沁人心脾的海水味……广阔,潮湿,清爽……你生气的时候,会有点金属感的冰凉,高兴的时候,带有淡淡木质的琥珀气息……”
船长笑了起来,扳住了瑟兰迪尔的肩膀,迫使他抬起蓝眼睛看着自己,“你瞧,你已经找回了你那神奇的嗅觉,”伸出一只手指抵在那好看的菱形嘴唇上,制止急于争辩的话语,“你只是害怕自己的嗅觉没有以前那么出神入化了。又或许你太累了,不想再回去竞争激烈的时尚圈,宁愿和我呆在一起;而你失嗅之后那些前呼后拥者的变脸也让你心寒……可是,这一切,必须靠你自己去改变。”
瑟兰迪尔低下了头,默默不语。
“如果我说,我希望见到一个光彩照人的调香师,为我调制一款独特的香水呢?”

在新一季的Dior新品发布会上,一款全新的男士香水博得了时尚界的热捧,消失良久寻觅香方的密林国王,带着他的回归之作,再次站到了聚光灯之下。
许多香水已经太过大众化,缺乏个性特点,然而这款香水却足够神秘,有着点石成金的魔力,每一个闻到它的人都说,富有层次感的悠远香味唤起了曾经的梦想和回忆,所有那些美好的情感。
它被调香大师瑟兰迪尔命名为“维雅蓝钻”,他说:“它的背后有着一个充满爱的治愈故事……”
国王的俊美的脸上,洋溢着神秘的笑容。

过了不多久,全中洲都明白了那笑容的意义——在维林诺码头,伊兰仁迪尔号游轮靠岸之后,就在游轮宽大的甲板上,举行了一场订婚仪式,订婚戒指是全球限量的两枚,精美的镂空蓝宝石里面盛装着 “维雅蓝钻”香水,俊美的船长和调香师给对方戴上了一生的承诺,在万众欢呼声中,拥吻在一起。


******************

感冒导致两周没有嗅觉,周一终于能闻到了!嗅觉和味觉是交互作用的,所以度过了十多天食不甘味的日子,真是太可怕了!这种劫后余生的感觉,催生了这个脑洞。

原本打算写得更阴郁一些的,但是写着写着就成傻白甜了,好吧好吧那就这样了,要幸福哦!😜

评论(23)
热度(9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自在我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