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我心

我萌我的,干你何事?

(ET)短篇——天降灵珠(上)

2016 Good Morning!新年快乐!新年贺文必须甜点儿哈!O(∩_∩)O嗯!这次尝试一下古风路线。

 感谢2015年朋友们、公司同仁们的大力支持,新的一年,我会继续努力产出嗒!么么嗒~~~o(* ̄3 ̄)o

  --------------------------

 

天中之天,郁罗萧台,玉山上京,渺渺金阙,是为玉清圣境。

 云海微茫之中,有一座巍峨庄严的紫云碧霞之阁,便是玉清天尊所居之处。雄伟高耸的云幢重重叠叠,宛如海上起伏的波涛,又似连绵不断的群山,将错落的黄瓦飞檐掩映其中,不时有仙人在云烟中缥缈而来,倏忽而去。

 在这仙境一隅,有一座精巧小阁,梁架规整,结构紧俏,单檐九脊顶,偏居仙踪罕至之处。内设一高几,几上置一具金丝楠木座架,形若九龙吐珠,顶上,承托着一枚龙睛般的硕大宝珠。此珠在这圣境仙山已逾千年,吸纳无尽天地精气,熠熠生辉,蕴含着仿如日月祥光的灵韵,那皎洁珠光细看之下又灵动如水波,涟转不息,竟似要将人的心神也一并吸纳进去。

 古朴的九龙座架原也是巧夺天工的精品,但被灵珠的润泽光芒一比,便黯然见拙了。木座正中,纵书一列泥金小篆:瑟兰灵珠。

 灵珠乃是祥瑞圣物,只在玉清盛会之时请出小阁放置于天尊案头,供众仙道友观赏瞻仰。三千年一遇的盛会,引得各路上仙纷至沓来,一时丝竹仙乐霓裳缤纷,盛况空前。十日之后会毕,宫中便恢复往日清幽,由小仙童将灵珠送回小阁,复又空寂千年,惟有月华云雾为伴。

 

仙境一日,地上一年。在这清虚之地,也不知过了多久,某一日,小仙童们闲来无事捉起了迷藏,有一名黄衣小童悄匿入小阁内,不料仍被同伴识破了行藏,众童嘻笑着一拥而出,无意间衣袂牵挂了高几一角,灵珠便在座架上轻轻晃动起来,在小童们跑远之后,“嗒”一声脆响落于案上,并缓缓滚动至边缘,继而坠落无边的云海。

  

东海之滨,一道祥光自晚霞中飞流直下,坠入海面,引得岸边旅人惊诧不已,纷纷聚首指点,然而海中却再无声息,人群久而散去。

 夜深,万籁俱寂,月上中天,海上波光粼粼,如碎金跳跃。有五彩宝光渐渐溢出波光之上,无声无息地跃升水面,却是一位修长英朗的翩翩少年,一袭白衣俊逸出尘。莹莹光华笼其周身,竟滴水不沾,从容地凌波踏浪而来,迈上海滩。回身一顾,这少年竟生着一双碧空般澄澈的蓝眸,一头淡金色长发与月光交相辉映,真是眉目如画,丰神俊秀,摄人心魄。倏忽之间,便自仙踪渺渺,百里沙滩上只余月光悠悠。

  

清晨,繁忙集市人头济济,叫卖声讨价声充耳,一名贩桔者吃力地推着一辆板车,车上箩筐秤盘等物杂陈,他只顾埋头奋力推行,赶去前街贩卖。突然有顽皮孩童从道旁跑出,眼看一时收势不住便要撞上去,只听“哗啦”一声,似有人将其车推开,橙红柑橘翻滚一地,安然无恙的孩童吐了吐舌头,在贩桔者叫骂声中掉头就跑。

  

西市后巷,有人正追赶着前面的偷儿,那小小的钱袋中装着给老母亲抓药的碎银,可恨那精瘦如猴的惯偷飞快地逃窜,转瞬便要遁入人流,失主焦急呐喊间,只见瘦猴突然“哎哟”惨叫,被不如何物猛然绊倒,摔了个嘴啃泥。失主与街坊立刻按住了他,一顿胖揍,再摩肩拢背捆送县衙,嘴里不住感念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晌午时分,村东陈家酒坊小姐出嫁,喜气洋洋,宾客盈门。陈老爷兴高采烈地宣布,自小姐出生之日便亲手酿制十坛女儿红,精心深埋于后院桂花树下,今日起出飨宴宾客。拍开泥封,果然酒香四溢,满院醇美,贺客们称赞不已。向晚,有小厮禀告,竟有一坛内中空空,莫非酒坛渗漏?好在陈老爷一向宽宏,大喜之日也未苛责小厮,只顾将披着红盖头的闺女送上了夫家的八抬大轿。新女婿是邻村李员外之子,晚宴也是丰美异常,众人将半醺的新郎送到洞房之后,村中好事青年仍不肯散去,乐得借机喧腾一番,使出各类招数,闹得让新郎新娘哭笑不得,直到夜已深沉,陈家大姑奶奶出面,散出数把铜钱,才算劝散了闹洞房的村人。

 邻里小童含着糖果,被牵着回家时,问母亲:“姆妈,什么是洞房啊?”

 “洞房……便是两人从此永结连理,再不分离。”

 

离了村舍,便见一座深幽涵碧之高山,名为“会仙山”,相传有天上仙人为造福世人,降世传道,于山上筑起“会仙观”。道观和亭阁都深藏于苍翠欲滴的竹苑林海之中,沿着青石板铺就的山道逐级而上,淙淙山涧川流不息,阵阵山风穿林而鸣,仿佛天籁之音。

 道观纵深幽雅,崇尚朴素自然的道家观舍极少人工修饰,竹木屋宇与四周的山林岩泉融为一体分外和谐。东跨院是众道士居住,西跨院则是客房。正院遍栽梅树,乃是此间的观主,星穹真人的住处。

 晨曦初露,天色仍未明,正院中几树白梅在料峭春寒中吐蕊怒放,山风徐来,落英缤纷,铺满了青石板地面。树下一人双足跏趺打坐入定,任由洁白的梅瓣飘散于如墨黑发和灰色道袍上。只见他束发于顶,混元髻上横插一支青玉簪,剑眉入鬓,五官俊美异常,周身英气勃勃,奇特的是更有一种宝相庄严之感,令人顿生敬仰膜拜之情。

 满院静谧突然被沉稳磁性的声线划破:“既然来了,为何不现身?”随着语声,星穹道长缓缓睁开深邃的黑眸,向着青砖砌就的院墙一角望去。那空无一物之处竟瞬间绽放光晕,随后,光晕幻化成一位白衣少年。

 “你看得见我?不害怕么?”施施然走近梅树,少年掸了掸肩头,几片梅瓣飘然落地。

 “贫道能感受到阁下身上的纯善之气,绝无害人之意。”星穹真人自树下长身立起,沉静如水,满头满身的梅花簌簌掉落,令他如站在洁白的云朵上一般出尘飘逸。“贫道星穹,还未请教阁下尊姓大名。”

 “……叫我瑟兰就可以。”白衣少年本是瑟兰灵珠修炼而来的灵体,因此以瑟兰为名也是顺理成章。星穹真人微微勾起嘴角,露出温润笑意,瑟兰突然觉得这双眼睛像极了海面上的烟波,闪烁着星光点点。

 “你这里甚好,我要留在会仙观。”四目相对片刻,灵珠童子有些局促地移开视线,向周遭望望。

 “观中清贫,也不白养闲人,你有何本事?”道长轻笑。

 “嗯,洒扫,嗯……别人会的,我也会啊!我很聪明。”一双涟彩灵动的蓝眸转了转,那狡慧的小表情,便是铁人也难以拒绝。于是,西跨院有了新住客,观中多了一位异乎寻常的居士,所幸观主一向交友广泛,能人异士常有往来,久而久之,道士道童们已见怪不怪了。

  

夜静更深,观中俱已歇下,只有观主卧室的窗纸仍映出一豆灯光,星穹道长趺坐于粗布蒲团上,手不释卷倚案静读。少倾,伸手去端茶杯,却摸了个空,不觉笑道:“瑟兰,又来调皮。”

 “你怎知是我?”少年敛了障眼法,扬了扬英气的浓眉,挺翘鼻梁下一双精致菱唇弯着好看的弧度。

 “若你不染一身酒香,我未必能闻得出来。”道长清风一般微笑,“莫要总去村庄打扰村民,会吓坏他们的。”

 “你是在担心我,还是在担心他们?”瑟兰不满地皱了皱鼻子,偏头斜睨,顺泽金发泛着柔和的光,垂落肩头。

 星穹道长笑而不答,只是指指案前的蒲团,招呼瑟兰相对而坐,取过茶壶为其斟上一杯清茶。瑟兰双眼追随着他的动作,宽袍大袖,道骨仙风,举手投足优雅从容。

 少年支颐于案,抬眼望见道长背后的墙上高悬一条幅:“惟道是修,惟德是务”,笔迹潇洒空灵。“你写的?我想学,你教我可好?”

 三尺素宣,纸上却尽是歪歪扭扭的“惟”字,星穹不觉摇头莞尔,绕至瑟兰背后,轻舒右臂握住他素白修长的手,一笔一划悉心教授。他身上带着梅花暗香,又混有大殿所焚的檀香,好闻的气味缕缕钻入瑟兰的鼻端。手背上传来温热的触感,字便越写越歪,一颗心却越跳越快。直到油灯噼啪一声响,竟惊得他一跳,当即摔笔大呼:“不写了不写了!写得脖子也酸了,我去睡觉了!”便一溜烟地窜出了房门,倒把道长丢在原地,哑然失笑。

 

评论(23)
热度(49)

© 自在我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