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我心

我萌我的,干你何事?

【ET短篇】促织 ——12月公司同仁生贺文

第一次发生贺文,心里怪忐忑,祝12月份ET-bgm公司的寿星们:

 寿与天齐,仙福永享~~~

 特祝今天的寿星 @比克妮妮 生日快乐,脑洞不断!

 

故事改编(胡编)自《聊斋志异-促织》当然主人公是我们最爱的ET啦~

 

♡^▽^♡   +  ♡^▽^♡ +  ♡^▽^♡ +  ♡^▽^♡ +  ♡^▽^♡ +  ♡^▽^♡

  

【ET短篇】促织

  

    明宣德年间,绍兴府有一知名学塾名曰“香木堂”,堂主林欧罗,学富五车,满腹经纶,引得远近乡邻争送子侄入学。

 
     时有新任知府之子艾隆德,字星穹,年方十六,高挺伟岸,气宇轩昂,风流倜傥,随父自北方赴任,新春伊始,亦登门拜师。宾主堂下饮茶言欢时,见一黄衣少年自檐下徐徐行来,唇红齿白,目若朗星,丰姿绝世,潘安卫阶亦形秽矣!

     隆德神为之夺,惊问何方谪仙?笑答:犬子林瑟兰,表字茂春,与尔同岁,可叙同窗之谊。

     自此二人针芥相投,结为兄弟,昼同读,夜共眠,情谊日深。

  

    瑟兰白皙纤盈,终年清凉无汗,不耐夏暑,与艾隆德相约兰渚山下,泛舟小舜江上,日暮,暑热渐消,月华东升,更显瑟兰玉骨冰肌,眉目如画。艾隆德心极爱之,取来纸砚,笔走龙蛇,书就一阙《兰亭集序》,然于末尾,加之“皎皎白驹,在彼空谷,生刍一束,其人如玉”。掷笔,目光灼灼,执瑟兰柔荑置于左胸,悄声相询:“君可知我真心?”

     瑟兰半晌无语,垂首答:“君心如星光,之死矢靡它。”

    是夜,云雨缱绻,水乳交融,结发为盟。

  

   同年秋,艾知府生性耿直,遭陷害获罪,不日贬官发配。艾隆德忧心父亲年事已高,且两袖清风,无以一路打点,只怕中道病弱,日夜悲忧。林欧罗李桃满天下,中有一金姓弟子今已高任当朝宰相,林瑟兰奔走筹借,与艾隆德赴京相求,然其清廉迂腐,避之不见。

     无奈川资日尽,艾隆德郁郁卧于客栈。午后,瑟兰自街市返,喜道:“宰相之子金格洛,洒脱随性,可与结交!京中尚促织之戏,若以佳者进,必纳。”

     艾隆德但见囊中羞涩,促织奇货可居,勉与瑟兰早出暮归,提竹筒丝笼,于败堵丛草处,探石发穴,靡计不施,迄无济。不意瑟兰体弱受寒,卧病于床,隆德衣不解带,端药伺疾。思及老父远走月余,只怕无计可施,不觉执手垂泪。瑟兰心如刀绞,竟泣血升斗,奄奄一息。隆德大惊失色,自昏达曙,目不交睫。

     东曦既驾,僵坐长愁。忽闻门外虫鸣,惊起觇视,虫宛然尚在。喜而捕之,一鸣辄跃去,行且速。覆之以掌,虚若无物;手裁举,则又超忽而跃。急趋之,折过墙隅,迷其所在。徘徊四顾,见虫伏壁上。审谛之,短小,黑赤色,顿非前物。成以其小,劣之。惟彷徨瞻顾,寻所逐者。壁上小虫忽跃落襟袖间,视之,形若土狗,梅花翅,方首,长胫,意似良。(此段摘自《促织》)

 

    翼日,隆德至斗虫之肆,赠于金格洛。试与他虫斗,所向披靡。金格洛大喜,酬以重金,拒,而邀入府,得见金父,拜泣前事,允复查冤情。格洛本性纯善,甚喜隆德卓然风采,引为挚友。随之取瑟兰过府将养,始苏醒,言化身促织,轻捷善斗,然以身涉险亦心甘情愿。隆德五内感铭,潸拥芳躯,泣誓生生世世,再无分离。瑟兰病渐愈,复玉树临风,少有容止。

  

    翌年,隆德得中科举,辞藻清艳,声震朝野。然经父之一事,无心庙堂,挂冠自去,与瑟兰化作神仙眷侣,隐居于野,躬耕田园,吟风弄月,执手偕老。 

评论(23)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自在我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