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我心

我萌我的,干你何事?

【ET】海底两万里(23)

不管上学天数多寡,索林不但是个勇猛的渔夫,对海洋、气候尤其鱼类知识都相当丰富。他一直周密策划着逃逸行动,并对教授宣布将在墨西哥湾实施计划。但是潜艇竟然避开了海湾,使计划又落了空。

埃尔隆德本身并不急于逃跑,但是他唯一害怕的就是,手上这么神奇又珍贵的研究成果将于他一起埋葬海底,他做了一辈子学问,不可能不去想这个,因此对索林的谋划并无反对意见。

4月20日晚上,鹦鹉螺号在留力群岛附近的水下1千5百米处行驶,群岛的水下部分是密密麻麻的岩石,铺满海草和藻类。那海藻叶片宽大,舞会上贵妇们的曳地裙摆和这种海生植物一比,也变成了洋娃娃穿的似的小玩艺了。

忽然索林指给教授和林迪尔看巨大叶片之间有什么东西搅动得十分厉害。

“这种地方应该会有许多枪乌贼!”林迪尔说。

教授定睛细看,赞同地说:“章鱼的洞穴经常设于此……”

一秒钟之后,一只巨大的章鱼出现在舷窗外,把三人吓得倒退了几步。

“我还真没有见过这么大的!!!”索林不禁摩拳擦掌。

这只章鱼达到骇人的8米身长,八条布满吸盘的触手灵活挥动如同疯妇乱发,使它可以倒退着游动,速度很快。它正在发怒,身体的颜色从起初的灰色转变成红色,估计是被潜艇的灯光激怒了。

“啊!它不是唯一的!”林迪尔喊,指着另外一侧正在快速游来的大章鱼群。

教授发现一向令他深深着迷的舷窗框成的海洋画卷,此时恐怖极了,一群巨大丑陋的生物开始攻击鹦鹉螺号。

但是作为一名科学家,埃尔隆德不能丢掉这一难得的机会,他克服厌恶心理,火速取来纪录本,仔细地把大章鱼的样子画了下来,在此之前,世上还没有这种动物的肖像呢,只在宗教书籍中有只字片语,作为一些邪恶魔怪出现。


他全神贯注工作的时候,几乎忘记了潜艇正被七条巨型章鱼包围了这件事,直到一记震动传来,鹦鹉螺号停止了移动,引擎的规律声音消失了。

一分钟后瑟兰迪尔走进了图书室,身后跟着他的副官,两人表情忧虑重重。

”那些怪兽似乎很愤怒,“埃尔隆德向好几天没有见到的金发男人说,”我们为什么停下?“

”有一只章鱼把尖嘴插进螺旋桨,我们被卡住了。现在潜艇正在上浮,我们得出去把它干掉。“

”那么大的软体动物!“林迪尔惊呼。

”是的,枪弹对它们无效,我们用斧子。“

索林一听来了劲,大声说:”我想鱼叉也管用!先生!我可以帮忙!”

“我接受您的帮助,欧肯锡先生。”


潜艇已经浮上水面,大家跟着船长爬上甲板平台。船员们都配发了斧子。马上,大章鱼发动了攻击,粗壮的足拍打着潜艇,也有的想要从航盖伸进去。瑟兰迪尔手执两把雪亮的钢刀,猛挥臂只一刀,就把一条触须砍了下来,那触须打着卷顺着船身钢板跌入黑沉沉的海水中。

突然,两条卷足把船长身边的一名船员卷起,缠绕着把人举在半空中。瑟兰迪尔怒吼一声,发足向甲板边缘跑去,大家都跟上去。
那真是幅恐怖的场面,船员被触手死死缠住,他在半空中发出悲惨的呼嚎:”救我!救我!“

埃尔隆德骤然大吃一惊,因那呼救竟然是用他的母语——法语所喊出来的!自从来到船上,除了加里安和瑟兰迪尔,其他船员从来只说那种他们听不懂的语言。这个人在濒死时发出的哭喊,肯定是他的母语!

船上竟还有他的同胞,如今落入了必死的境地!教授肝胆俱裂。


瑟兰迪尔猛地跳到了章鱼的身上,双刀急速地砍劈那畜牲,船员也挥舞着斧子,包括三名乘客,把全副精神都用在战斗上,将众多章鱼的众多触须砍得到处都是。血腥气弥漫在空气里,令人作呕。

船长已经把那只大章鱼的七条腿都砍掉了,但是最后一条足还卷着已经不再出声的法国人在高处晃来晃去,船长和副官正要猛扑过去,突然那巨怪嘴里喷出一股墨汁,兜头盖脸让他们统统睁不开眼睛,趁大家擦墨汁的当儿,那怪物连同不幸的法国人一起消失在海里了。

船两侧仍然有好几只大章鱼在试图攻击人类,人们杀红了眼,不断地砍杀着,怒吼着。

索林将这半年里郁积的力量统统发挥了出来,他和他的鱼叉战功累累,一叉戳瞎一只脸盆那么大的眼睛,冷不防被掀翻在地,眼看就要被大章鱼的尖嘴咬住了!埃尔隆德见状就要扑过去,被船长抢先一步冲到章鱼面前,一刀插进尖嘴里面,止住了它的去势,索林就在这空档把鱼叉深深地戳进了那畜牲的心脏。

索林和船长对视了一眼,此时语言都是多余的。

战斗持续了十五分钟左右,最后怪兽们被打败了,留下满地的残肢和尸体,溜进海里逃跑了。惊心动魄的十五分钟几乎像一辈子那么漫长。

瑟兰迪尔垂下滴血的刀尖,全身被血和墨汁覆盖,站在甲板边一动也不动,他长久地注视着吞没他船员的那一片海水,眼里泛起水光。之后他打起精神,下令整理潜艇,清点人手,不幸中的万幸,其他的人员只是受了些轻伤。很快他下令全体入舱,启航。


教授跟着船长向房间走去,走在前面的那个男人步履沉重,宽宽的双肩下塌,身上透出强烈的悲伤,离多远都感觉得出来。

再一次,他目睹船长失去了又一名属下。

埃尔隆德回到自己的房间,久久不能平静,耳边反复响着那悲惨的用法语构成的求救呼号。

 

那夜之后,船长在自己的舱室里呆了好几天。
教授听到加里安送餐的敲门声,却没有被允许进去,而到了下一顿饭的时间,不得不用新的饭菜把原封不动的冷饭菜换掉。

没有船长的命令,舵手不敢擅自作主,鹦鹉螺号就一直在这一片海域随波逐流,兜着圈恋栈不去,哀悼着罹难的同伴。

如此三天,埃尔隆德看不下去了,他夺过副官手上的餐盘,在敲门之后,直接拧开门把手跨进了房间。


房间里一股刺鼻的酒味,那个男人窝在书桌前的圈椅里,面前堆了横七竖八的空酒瓶。

教授自上船以来,没有哪一次见过这样的瑟兰迪尔,他似乎永远冷静优雅,一切都尽在掌握的样子,而此时,双眼通红,衬衫皱巴巴的,连金发也不再齐整,有了七八分醉意。

”瑟兰!别喝了!“埃尔隆德夺走船长手上的酒杯,将餐盘摆到他面前,”你该吃点东西,加里安担心死了。“

大概从来没有人敢这样对自己说话,瑟兰迪尔的脸上闪过一丝错愕,他生气地一挥手,用醉意沉沉的声音喝道:”谁允许你进来?出去!“

这一声暴喝有着雷霆之怒,但是来人被关切之情淹没了惧怕,弯腰将双手放在船长的肩上,注视着那双装满悲恸和挫败之色的眼睛说:”瑟兰,我知道你痛惜自己的属下,但逝者已矣,你再这样折磨自己毫无用处!这并不是你的错!“

”他们,抛家舍业跟着我,他们信任我!失去每一个人都如同砍断我的手臂那么痛苦!你懂吗?!“瑟兰迪尔怒吼,蔚蓝的眼睛模糊一片,泪水滚滚而下,”除了鹦鹉螺号,他们就是我的全部了,我不能再失去任何一个人!……“

埃尔隆德蹲下身去,用双臂环住说不下去的瑟兰迪尔,就这样紧紧地拥抱着他,让他在自己肩头痛哭,尽情地发泄悲痛。

良久,哭声渐歇,教授小心地抱起已经睡去的金发男人,放到床上,轻轻替他擦去唇边的酒渍,眼角的泪痕,替他抚平发丝。默默地注视着那雕刻般俊美的脸庞,祈祷上帝仁慈,再不要让这个人经历这样的痛苦。

你还有我啊……

 

**************

*大王乌贼

文中出现了一种巨大的章鱼,但实际上海里生存的软体动物中最大的是大王乌贼,传说能达到18米,眼睛直径35厘米左右(我能想到的就是脸盆呀~~),吸盘直径也在8厘米以上。大王乌贼 是一种食肉猛兽,会主动攻击人类,它们的天敌是抹香鲸。

许多航海国家的文明中都有海妖传说,都很像大王乌贼,比如挪威流传着“北海巨妖克拉肯”。 

它们白天在深海休息,晚上游到浅海觅食。

评论(23)
热度(34)

© 自在我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