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我心

我萌我的,干你何事?

【ET】海底两万里(20)

不管索林的状况在持续地变糟,鹦鹉螺号保持着一路向南的航线,并且速度很快。

在瞭望平台上,教授观测到了第一座冰山,他花了不少时间和笔墨来测绘和纪录这个新鲜事物。此后,冰山就渐渐屡见不鲜,越往南,冰山的数量和体积越是可观。

不久,连整个海洋都被冰块都覆盖。

“这还有路吗?”鱼叉手烦躁地看着海面,“我们干嘛跑到这种见鬼的地方来?”

显然,教授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但他内心认为,如果这种恶劣的情况下还有人能找到前进的路径,那一定是瑟兰迪尔。

事实证明埃尔隆德的信心没有错,船长指挥若定让潜艇精准地通过了一条狭窄的航道,穿越了冰盖的海域。

在这酷寒之地,在潜水艇里穿得暖暖的,食物也不短缺,船上的气氛并无不安。实际上瑟兰迪尔的人都对他如君主般崇敬,似乎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动摇他们对船长的信心。这一点也让教授深有感触,虽然他在庄园和社交圈里也极受尊敬,但与此相比就有点微不足道了,他更加好奇瑟兰迪尔在成为船长之前的身份,是什么样的身世,让一个人具有钢铁般的意志和出神入化的领导力?

 

3月16日上午8点,鹦鹉螺号跨入了南极圈,被冰洋包围了。每当航道布满冰雪看似没法动弹之时,船长都能找到可以通行的路,他沉静地发号施令,就像一位运筹帷幄的将军一样,那样子让人着迷。

此时每天的白昼已经很短,很快就要进入极夜时期了,到时候一天24小时都是黑夜。

海面越来越恶劣,有一天潜艇还是被冰所围困了。冰块阻塞了前进的路。船长果断采用更为简单粗暴的办法,直接用潜艇的前撞角把冰块大力地破开,冰屑被飞溅于透明而寒冷的空气中,微弱地闪出一阵阵雪光。

鹦鹉螺号用自身强劲的力量在冰盖里凿出一条仅容它通过的狭长隧道,冰屑落在潜艇的外表上,凝结为一层冰壳,这并无损于其运作。

然而,两天之后,也就是3月18日,这个方法也行不通了。

前方遇到一块巨大的冰块,矗立着拦住了去路,就算是鹦鹉螺号,也一样无计可施。潜艇停了下来。想回头已是不可能的,那条硬生生撞出来的“隧道”已经在他们身后重新封住了。

“好吧,教授先生,您可有什么主意吗?”船长在午餐时候问,取出两只水晶杯,往里面注入暗红色的美酒。

“我暂时还看不到出路。”教授回答,有些心不在焉,眼睛停留在潜艇主人握杯的手指上,圆润、修剪整齐、形状好看的手指。

“世上的人哪!都只会看到困难和障碍,而我看到的是解决方案。放心吧,鹦鹉螺号将继续向着极轴挺进!”他一仰脖饮尽杯中的红酒,修长的脖子两侧,肌肉的线条清晰而优美。

教授无声地笑了,这个疯子,太迷人了。

没有人到达过南极,他就一定要冲击这个纪录。这个世上有太多“不可能的事”,如果瑟兰迪尔想做哪一样,那么他一定能做到,绝不会考虑放弃。

埃尔隆德突然起了玩心,故意语带讽刺地说:“我当然愿意相信您,船长阁下!那么我们就撞碎冰山,如果撞不碎它,就给潜艇安一对翅膀,飞过去!”

“哼。”金发男人自鼻腔里发出一声性感的低笑,顾自续上红酒。

突然,埃尔隆德恍然大悟:“不是上面,是下面!我们的船可不是寻常的船啊!”

“您终于开窍了!”瑟兰迪尔开怀大笑,投来赞赏的目光。学者对难得一见的笑容甘之如饴,几乎贪婪地采集着春风般的笑靥。

“我觉得我们终于开始相互了解了,教授!不过要好几天在水底下不能浮上来换气,会比较憋闷些。“

为了实施这个方案,必须有足够的空气储备,以便在水下航行数日穿越冰盖时可以供应正常呼吸。船员们开始忙不迭地准备,将新鲜空气泵入贮气仓。下午4点,船长下令关闭了甲板舱盖。教授上去最后看了一眼天空,天气晴朗,风也不大。几个船员正在清理船身上的冰块,以便有足够的空间下潜。

 下降到冰层下的海水里,潜艇保持每小时26英里的时速前进——等于特快列车的速度,40小时后就可到达南极极点。

大家都紧张地关注着这次航行,直到凌晨两点左右,教授他们才回舱去休息,考虑到耗氧量的问题,埃尔隆德放弃了惯例的睡前锻炼。他可以一口气做上百个伏地挺身。

 次日早上,埃尔隆德想去图书室,半路上感受到一记震动。根据他丰富的航海经验,不难猜到这是潜艇顶部与冰盖发生了碰撞,它想上升,但是冰盖太厚,这次浮出海面的尝试失败了。

空气供应还充足,但是夜里教授没有睡好。鹦鹉螺号在不断寻找机会逃出冰块筑就的牢笼,他都听到了。

一直保持规律起居的学者即使在不见天日的海底,仍然早上准时起床,这次他的头件大事就是去查看船上的仪表,而那些数据给了他一线希望。顶上的冰盖似乎越来越薄了。

最后,上午6点,图书室的门开了,瑟兰迪尔站在那儿宣布:“海面打开了!”

短短的几个字,振奋了全体客人,他们争先恐后地跑上瞭望台。

是的,他是对的,他们出来了!海面上仍然处处有冰块,但是海水也在夹缝中荡漾。

“我们到了!”船长站在平台上,手握一管做工精致的黄铜望远镜。

黑发学者按住胸口,那儿有一颗狂跳的心脏,博物学家一生不敢想像能够到达的地方!

“这儿是南极了吗?”他激动地问。

瑟兰迪尔也不能确定,他们需要测量太阳偏角等更多的数据来证明是否已经成为了有史以来第一个到达这个地方的人类。

教授忧心忡忡,天空看上去可不太友好,太阳不知道能不能出现。只需要太阳短暂地露个面,他们就能测量完。此处离陆地距离不远了,小船已经准备好送人们登陆去探险。

船长带着两位得力的人,加上教授主仆,驾驶小船停泊到海岸。

林迪尔起身要跳下船,埃尔隆德突然拦住了他。

“阁下,”他用一种庄重的口吻说道,“您无疑是最有资格第一个踏上南极大地的人!”

瑟兰迪尔站了起来,递过来一个欣赏的眼神,随即跳上了岸。

站在茫茫雪原的一块岩石上,身姿笔挺,强壮有力,充满王者之风。他的蓝眼睛傲视着四周,仿佛一位国王在巡视自己的疆域。在这个时刻,埃尔隆德的心为之臣服。

 

************

啊啊啊啊没办法了写得自己要沉沦了!我们大王实在太帅了!好想扑倒啊!

 

*冰山:

冰山是一块大若山川的冰,脱离了冰川或冰架,在海洋里自由漂流。 冰的密度约为917kg/立方米,而海水的密度约为1025kg/立方米,依照阿基米德定律,自由漂浮的冰山约有90%体积沉在海水表面下。因此看着浮在水面上的形状并猜不出水下的形状。这也是为何有冰山一角一说。冰山非常结实,加之极地的低温环境下金属的强度降低,很容易损坏金属板,因此为极地海洋运输中的极端危险因素。
冰山常呈金字塔形或桌形。在北极,金字塔形的冰山最为常见。南极冰盖附近海洋里,经常漂浮着桌状冰山。
南极冰山一般呈平板状,同北冰洋冰山相比,不仅数量多,而且体积巨大。长度超过8公里的冰山并不少见。有些甚至高达数百米。目前已知世界最大的冰山是B15。2000年3月,它从南极罗斯冰架上崩裂下来。它的面积达到1.1万平方公里,比北京市的面积(1.68万平方公里)小不了多少。 

*极夜:

极夜又称永夜,是在地球的两极地区,一日之内,太阳都在地平线以下的现象,即夜长24小时。北极和南极都有极昼和极夜之分,一年内大致连续六个月是极昼,六个月是极夜。
春分过后,南极附近就会出现极夜,此后极夜范围越来越大;至夏至日达到最大,边界到达南极圈;夏至日过后,南极附近极夜范围逐渐缩小,至秋分日缩至0;秋分过后,北极附近出现极夜,此后北极附近的极夜范围越来越大;至冬至日达到最大,边界到达北极圈;冬至日过后,北极附近极夜范围逐渐缩小,至春分日缩至0。
如此周而复始,其周期为一个回归年。
极昼与极夜的形成,是由于地球在沿椭圆形轨道绕太阳公转时,还绕着自身的倾斜地轴旋转而造成的。原来,地球在自转时,地轴与其垂线形成一个约23.4°的倾斜角,因而地球在公转时便出现有6个月时间两极之中总有一极朝着太阳,全是白天;另一个极背向太阳,全是黑夜。南、北极这种神奇的自然现象是其他大洲所没有的。

 

评论(12)
热度(22)

© 自在我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