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我心

我萌我的,干你何事?

【ET】海底两万里(18)

次日早晨,索林在餐厅找到了教授,沮丧地说:“昨天,运气又没有站在我们这边。”他是指潜艇一直沉在水下,无法逃跑。

埃尔隆德将夜里所见所闻告诉了他们,沉船,黄金,还有与船长的交谈,当然,他并没有泄露此前自己所受的煎熬和之后的喜悦。

“不会一直这样不顺的!”惯于与海洋搏斗的鱼叉手重新振奋精神,“下次一定成功!没准就在今晚!”

“现在潜艇往哪个方面?”林迪尔问。

“呃,得去看看才知道……”

很快他们就知道了,鹦鹉螺号的航线现在向着西南方向,已经离开了欧洲。跑上平台,他们目瞪口呆地被茫茫大海所包围,视线所及毫无陆地的踪迹,只有大浪涛涛,无边无际的海洋。

索林气得直跳脚,接着又不甘心地远眺,想要搜寻到哪怕一点点的陆地,然而他失望了。

加里安上来的时候,太阳正慢吞吞地升起,把副官的棕发照得红彤彤的,他测了方位,通知大家潜艇即将下潜。

就这样,索林的逃亡计划再一次搁浅了。

但是埃尔隆德却毫不遗憾,相反,心情轻松愉快,他又能安静地回到图书室继续写书了。


一天晚上,教授得到了一次不曾期待的拜访,是船长,还带来了一份远足的邀请。与陆地生活的那种远足不同,它将在夜间进行。

“我得警告您,会很累,路很远,我们还要爬过一座山。”

“无论您说什么,船长阁下,只会增加我的好奇心而已,非常荣幸与您同去!”教授对于海洋的热情从未减弱,他愉快地答应。

这一次,当教授来到更衣室的时候,发现准备的潜水服只有两人份,这么说,船长只邀请了他一人。

走出潜艇,四周被黑暗笼罩,只有前方一点红光闪耀着,隐隐现现地指引,约摸有两英里那么远,瑟兰迪尔带头向前走去,埃尔隆德紧跟着。

每走一阵子,教授回头望一望潜艇方向,船头大灯的白光渐渐因遥远而变成朦胧。他们向着红光继续前进。

那是什么呢?是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是人造的又一奇观?

每一次瑟兰迪尔带给他的都是惊叹,这一次不禁更加期待了。

当他们越走越近,红光越亮,脚下的道路也能看清一点了。那红光,不管它是什么,是从一座水下山脉发出来的,船长毫不犹豫地走着,他肯定认识这条路。

他伸手指路,矫健的身姿充满力量,如同一位海神,又像一位先知,具有无比的智慧和经验。

快凌晨1点的时候,他们到达了山脚下。从这里起,路更难走了,瑟兰迪尔的体能简直惊人,敏捷地像猿猴,所幸埃尔隆德的体格和军人一样强壮,又一向勤于锻炼,尚可一边挥退随处游曳的鱼群一边攀登山崖。为了不被落下,更卖力地攀登着。

离船两小时之后,他们来到了距山顶一百英尺的地方。

教授极目四顾,远处有一些建筑,像是古代文明残留于海底的遗迹。这是人类曾在此处生存的证明,到处树立着断壁残椽和高高的石柱,城堡和庙宇依稀可辨。

一个神秘的名字在他心里生根发芽,迅速长大,几乎快要装不下了,埃尔隆德激动地抓住了船长的手臂,但是后者轻轻地挣开并指了指上面,似乎在说“再走,去更高的地方。”

教授照做了,他们又努力攀登直到山顶。

站在高处,一览无余,教授激动万分,他确信这是一个活火山口,他们现在正立身于火山的山峰上,向下看,一座气势磅礴的雄伟城市展现于眼前,它已被毁灭、废弃,屋顶向着天空破开,庙宇倾颓。

但是,那儿是码头,那儿是街道……

它就像更为完好的庞贝古城,只不过它在水底。

这就是瑟兰迪尔带他来参观的目的地——亚特兰蒂斯!


教授激动地心脏狂跳,全身出汗,浑身的血都冲上了头顶。

他想大喊:

亚特兰帝斯!


慢慢走过去,唯恐惊起了历史的沉沙,埃尔隆德敬畏地触摸着石柱,将手放在历遍千万年沧桑的古老建筑上,脚步追随着古人的印迹。想像着几百个世纪之前,这里的人类生命中的喜怒哀乐,一切都在岁月中消逝了,但是城市的残骸在这里,亘古不变。

瑟兰迪尔倚靠在一面石墙上,静静地打量着死寂的古城,和虔诚瞻仰遗迹的那个学者。他曾经经历过的那些事情,那些足以压碎最强大的战士的神志的血与火,他早已心如磐石,但是见识过太多世间奇迹和命运转折之后,眼前的这位始终对海洋抱有无尽激情的黑发男人,给他带来了新鲜的感受。

而后者也在激动稍退之后,心里默问,船长到底在不动声色地想什么?是否在与失落文明里面的一个鬼魂密谈?


在古城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在一片神圣而庄严的静默中,此次远足结束了。当他们下到山脚,鹦鹉螺号的灯光穿透海水,如同一颗星星般闪耀在前方,指引着游人的归途。

教授洗漱完毕入睡之时,正是太阳冉冉升起之时。

他睡得非常沉,非常香。梦见自己和瑟兰迪尔在那美丽的远古城池的中央广场翩翩起舞,没有被潜水服面罩遮挡的英俊面庞,随着水流激荡的长发……梦境如此真实,他醒来后还能清晰地忆起那双澄澈的蓝眼睛如同映入水中的星星,装满神秘而迷人的涟漪。


埃尔隆德穿戴停当,时间已近傍晚,查看了潜艇的航向是一路朝南,速度很快。接下来的时间他就呆在图书室里,看书,写书,或者观赏窗外的大海直到入睡时间。

但是当他再次睡来,已经8点多了,窗外却仍然一片漆黑,不见天光。奇怪了,难道还是夜里吗?难道因为亚特兰帝斯的奇观让他把时间也记错了吗?

这使他得到了必须要找船长问一问的理由。

很快,学者在客厅找到了他要找的人,并且得到了“我们正在地下”这么一个不但不能解开迷惑反而更加不明所以的答案。

“地下?什么意思?”

“很快就会有灯光了,你随我来瞭望台吧。”

埃尔隆德站在一片绝对黑暗中,伸手不见五指,甚至连身边的金发男人也看不到,然后,潜艇的探照灯猛地打亮了。

“这是哪儿?”

“在一座火山的心脏里。哦放心,这是座死火山,海水渗透进了它的山壁,你睡着的时候我们开进来的。这里是最好的风暴庇护所。”

“不过,瑟兰,我还是不懂,鹦鹉螺号并不需要港湾,或者说,庇护所。”

“是的,它并不需要,不过它需要电作为动力,而我用钠来发电。我们需要采集这种元素。”

“所以,这座火山类似一座矿床?”

“是的,”瑟兰迪尔很高兴与一位富于学问的人交流,以至于没有注意到对方开始使用一种亲昵的称呼,“如果你想到处走一走也行,我们将在这里呆一整天。”


*******************

*亚特兰蒂斯,又称大西洋岛,大西洲,传说中拥有高度文明发展的古老大陆、国家或城邦之名,最早的描述出现于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著作《对话录》里,据称其在公元前一万年被史前大洪水毁灭。

传说中,创建亚特兰蒂斯王国的是海神波塞冬。在一个小岛上,有位父母双亡的少女,波塞顿娶了这位少女并生了五对双胞胎,于是波塞顿将整座岛划分为十个区,分别让给十个儿子来统治,并以长子为最高统治者。因为这个长子叫做“阿特拉斯”(Άτλας),因此称该国为“亚特兰蒂斯”王国。


现代科学发现,在大洪灾之前,地球上或许存在一片大陆,这片大陆已有高度发达的文明,在一次全球性的灾难中,大陆沉没在大西洋中。近一个世纪以来,考古学家在大西洋底找到的史前文明遗迹,似乎在印证此假说。人们把这片大陆称为“大西洲”,把孕育史前文明的国度称为“大西国”。科学界沿用柏拉图提出的名字——亚特兰蒂斯。


网上找到的亚特兰蒂斯的想像图,美极了!

你们说,什么样的人会想带到这里来同游奇景呀?教授啊,你都不如你的梦来得有情商啊!!!



评论(11)
热度(33)

© 自在我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