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我心

我萌我的,干你何事?

【ET】海底两万里(16)

穿过海底隧道的第二天,2月12日,鹦鹉螺号浮上海面换气。埃尔隆德走上平台观赏裴琉喜阿姆湾的景致。引领他们来到这里的洋流给他造成了深刻印象,如果不是侥幸登上这艘不可思议的潜艇,这辈子都不会有这样神奇的体验。

片刻之后,林迪尔和索林来到了沉浸在遐想中的教授身边。他们并没有预先得到通知,所以,教授得以饶有兴致地观察到两位同伴先是疑惑后是震惊的表情转变,直到他们确认了已经身处另一片海域,仍然目瞪口呆,一如当时博物学家之感受。

“但是!这怎么可能?!“林迪尔惊呼。

“这不可能!”索林的结论则更为“肯定”,“我也是靠海生活的,这真的不可能!”

“好吧,但就是发生了不是吗?”埃尔隆德安抚着同伴,“我亲眼见证了全过程。现在包围着我们的水体,不折不扣属于地中海。“

花了好长时间,林迪尔和索林才消化了这个消息。索林的眼睛亮了一下,欲言又止。

富于智慧的学者立刻猜到了对方的心思,是的,这里是欧洲海域了……

显然鱼叉手并不如外表那般粗莽,他转移了话题,把真正想说的忍到了中午,其时三人已经回到了他的船舱里,一起促膝而坐。

”我想告诉你的非常简单,“索林终于迫不及待了,”我们已经到了欧洲了!在瑟兰迪尔带着我们离开欧洲去其他地方冒险之前,我们得赶紧逃跑!“

教授没有说话。沉默着躲开索林疑惑的眼神。

他不想要离开瑟兰迪尔,至少现在不想。他不知道怎么回答,他在重新写一本书,有关海底的生物研究,得益于鹦鹉螺号,每天都能近距离实地观察到各色海洋生命体,这是百年难遇的机会啊!离开之后,就再也没法看到那些海底奇观了。

在完成这部作品之前,我不想离开鹦鹉螺号。他想。

 

”欧肯锡先生,你对这趟海底之旅后悔吗?“他问索林。

”不,不后悔,但现在该结束了。我就是这么想的。“鱼叉手干脆地回答。

”我觉得过一阵子才是结束。“

”什么时候?“

”我不知道。我觉得等观察过了全部海洋的知识之后,就可以结束了。“

”教授,你说的是未来。但别忘了我们现在到了欧洲!我们的故乡!所以旅行该提前结束!我问您一个问题,假设现在瑟兰迪尔承诺放你自由,你走不走?“

纵然学富五车,仍然会陷入迷惘,教授低声说:”我不知道。“

”那么,如果这个承诺只此一次,过了这个村再没这个店了呢?就是说,你只有这一次机会离开这儿,你走不走?“

埃尔隆德猛地抬起头,深茶色的眸子里起了漩涡。索林知道他已经把意思表达得够清楚了。

”好吧,你是对的。“艰难地吐出一口气,教授低声说,”我同意你来策划,但我希望整个计划要慎重,一次成功。如果失败了,我们就再也走不了了。“他脑中浮现出瑟兰迪尔那双蓝眼睛里射出怒火的样子,如同利箭一般,他万万不愿意那箭的靶心是自己。

”我知道了。我们会等待一个最靠近欧洲海岸的时机再开始行动。“索林见说服了同伴,很痛快地表态。

而教授,私下却有些希望那时机永远也不要来。

 

显然,瑟兰迪尔没有失去他一贯的敏锐的洞察力,在这几天里特别防备,除去必须的换气,鹦鹉螺号基本都在水下潜行,只有在远离海岸的时候才浮上来。有时候他们下潜到很深的深度,甚至舷窗的镶板都是关闭的,与外界严格地隔开,好像这样就能把船上的三位欧洲人的思乡之情彻底割断似的。

 

 当晚,呆在图书室里阅读写作的教授,发现船长也在,安静地读着一本书,但神情里带着一丝忧虑,表现在那本书很久都没翻页。

过了几分钟,他按了一个按钮,舷窗镶板就打开了。高大的身影伫立于窗前,静静地向外望着。

埃尔隆德也放下手中的书,走近舷窗,吃惊地发现外面有一个男人,确切地说是个潜水者,背上背着一只皮囊。

 

”他的船一定是遇到海难了,我们要救他!“埃尔隆德急匆匆地说。

船长没有接茬,相反更贴近了舷窗,玻璃映出了他完美的面容。潜水者显然注意到了鹦鹉螺号,游近过来向内张望,令人惊讶的是,瑟兰迪尔竟打了一个手势,而潜水者回以另一个手势。

”别担心,他叫格洛芬德尔,是一位勇敢的潜水者,在水时就跟在陆地上一样自在。“船长视线随着潜水人在移动,嘴里的话却是说给教授听的。

”所以你认识他?“

”当然了,教授。“他转身走回书架旁边,打开了一只箱子,令人惊讶的是里面装满了金块。

 

金块从何而来?

船长要用它做什么?

这两个问题没有人回答,甚至提问的人也没有试图把它们说出来,教授只是默不作声地看着船长把箱子封好,盖子上已经贴好了地址小标签。

很快,四个船员闪进了图书室,小心翼翼地抬走了箱子。

他们一走,船长立刻转身告辞回房休息去了,好像一切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在他看来,这不过是鹦鹉螺号上寻常的一天,但是,在这艘非同寻常的船上,一切事情都不简单。

埃尔隆德返回卧室,那个潜水者和那箱金子,让他想要入睡的企图很难实现。

然后,他听到平台上传来脚步声,不难猜想,那几位船员正在将金子搬到一艘船上,那几百万的财富正在被转移到其他地方去。

 

********************

教授啊你舍得走啊?!

评论(12)
热度(40)

© 自在我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