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我心

我萌我的,干你何事?

【ET】海底两万里(13)

采珠场奇遇记~~~

******************

凌晨四点左右,埃尔隆德就起床了。

在即将苏醒之前,即将淡去的梦境中突然仿佛瞥见瑟兰迪尔的笑容,薄薄的嘴唇微抿,明亮的眸子里有一抹轻浅的色彩将笑意蔓延到鼻梁,轮廓精致的山根有些颤动,最后嘴角略微上翘了,就像和煦春风溶解了坚冰,继而吹皱水面,涟漪荡漾。这样一个其实只算微笑的表情,在那张极端俊美的脸上上演,比最著名的戏剧还要曲折动人。

教授彻底清醒了,并且再也睡不着。

他很难想象,如此巨大的财富、傲人的外貌、精湛的学识等等常人拥有一项即能无往不利的男人,为何会痛恨人类社会至此,并决意离群索居。在这样想的时候,埃尔隆德并没有把自己列进去,实际上他的条件也是极其优异,只不过,瑟兰迪尔太过耀眼,在他面前人们很容易忽略别人,包括自己。

他一边穿着衣服,一边想着那句“鲨鱼,和人类”,不难得出结论,在那位金发男人眼里,人类与鲨鱼一样穷凶极恶。那么,他所痛恨的人类里,也包括自己吗?著作等身的学者突然陷入了迷惘的泥沼。

也许,不会吧?他对他笑了不是吗?这个了不起的研究成果让教授又打起了精神。

 

走进经常被大家作为集合地的图书室,林迪尔、索林、瑟兰迪尔都到了。

很快大家乘上了装载着潜水设备的小艇出发了,船长一路沉默不语。天还没有亮,埃尔隆德看不清他的表情,只感觉瑟兰迪尔在想着什么事情,他不禁开始猜测到底在想什么呢?他那双美丽的蓝眼睛后面,到底埋藏着什么样的秘密?

毫无疑问的是,像他这般出色的男人,在成为隐姓埋名的海底船长之前,一定是某个大人物。只不过到底是什么人物,教授无从得知。

在暗夜里,船长的剪影端坐如松,他会想家吗?他会想起曾经的经历吗?

越来越靠近海岸边,是不是因此而引起了他的感伤?

每次越是思考有关瑟兰迪尔事情,越是让教授迷惑不解,越来越多的问题累积起来,像座山一样,不知道何时能够翻越。

而且,他对那个埋葬在珊瑚海的人因何而死也完全不得要领。

他甚至不敢想,这些秘密是否最终能解开。

教授并不曾发觉,他每天都会越来越多地想起有关瑟兰边尔的事情,好奇心越来越强。

 

“就是这儿,教授。”那个正在他脑海里反复盘旋的人突然开口打断了思绪,“看到那个海湾吗?一个月之后,这儿将会塞满船只,和捞珍珠的潜水者。这个港湾是绝佳的渔场,它能将最强劲的风浪拒之门外。我相信你会在此行收获有趣的体验。”

教授闻之跃跃欲试,直到他穿戴好潜水服,突然想起遗漏了一件事情——一件重要的事情,周围可能有鲨鱼!而他忘记带枪了。

“枪?”瑟兰迪尔笑了笑,“用来干嘛?一把小刀足矣。”天色太暗,教授不免遗憾自己借过了一场百看不厌的笑容,只能从语气中收获一点愉悦的尾韵。

他从船长手里接过一把渔刀,比小臂略短,窄而锋利,但是一想到庞大的鲨鱼,这刀未免显得太小儿科。索林也准备好了,竟然带着一柄雪亮的鱼叉,虽然被船长哂笑,但一想到有位威名远播的“怪物猎手”在身边也安心多了。

缓缓下潜到海底,他们开始跟着船长走,最后在7点左右到达牡蛎养殖场。

 

 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贝壳,长时间在水底,很多都附着着丝丝缕缕的海藻。这么大数量的牡蛎,向人类展现着海洋的丰饶和自然界的力量。索林对此似乎颇有经验,马上动手捡起几个大贝壳,撬开并采集到了几颗圆润的珍珠,他在旁边的林迪尔马上心领神会,依样去寻找大的牡蛎了。

不过他们没有多少时间,因为瑟兰迪尔似乎对这里毫无兴趣,他迈开长腿就走,埃尔隆德马上跟上去。渔场的海底礁石丛生,好在船长显然非常熟识路径,不久来到一个大岩洞口。

此时天光已经大亮,从头顶水面上射下来的光线照亮了水下,但是望进去岩洞里面是黑漆漆一片,船长毫不犹豫地走了进去,大家也鱼贯而入。

瑟兰迪尔手中亮起了光,他带着一支手电。在光晕中,他指点着前面的岩壁,在那儿的一块礁石上有一只巨大的牡蛎!远远超过他们从前见过的所有这类生物的尺寸。

这么大的一只牡蛎,里面的肉足够在场的四个人吃好几天了!

瑟兰迪尔抽出腰间的渔刀,从厚厚的两壳之间轻轻地插进去,将壳分开一点,但不会伤到牡蛎的肉体,招手让埃尔隆德凑近来看。只见手电的光照下,壳内流光溢彩,嫩红色的蛎肉包裹着一颗大得惊人的珍珠!足有椰子那么大!

这是一个无价之宝!

船长打了个手势,让教授伸手进去采珍珠,但是后者摇了摇头,轻轻地扯扯他的手臂,退了开去。瑟兰迪尔将刀子抽出来,牡蛎就合上了。

埃尔隆德将两只手轻轻合起来,然后又分开,慢慢抬起,他在说,就让它在这儿,渐渐长大,越来越有价值。最后他又作了个感谢的手势。

他们就这样空手而返,走出岩洞,海水明亮,瑟兰迪尔的蓝眼睛里射出由衷的欣赏之情,而埃尔隆德则因为对方的慷慨赠与而满心欢喜。

 

刚要举步,船长突然拦住了他们,并把大家拉到一块礁石背后。他又指了指前面,距他们约五码处有几只比较大的牡蛎,有一块阴影正快速移动并笼罩了它,那是一个采珠人,在采收季节之前就来了,大概是想赶在众人之前寻找好货。

采珠人从自己的小船上跳下,一个猛子扎了下来,从海底捡拾自己的收获,塞进悬在腰间的袋子里,径直浮了上去。

 整个过程只持续了30秒,采珠人重复着这个过程,一次又一次。

他没有发现藏身于礁石后面的四个人,如果他看到了,不知会作何感想?遇到了海底人?

他又潜下来好几次,只是不知道他捡起那么多的牡蛎,里面有多少有价值的珍珠,能不能养活他和他的家人。

半小时后,又一片阴影投到了海里,采珠人和礁石后的四个人都看到了,并露出了惊恐的神色,一条巨大的鲨鱼正在靠近!

眼睛里燃烧着饥饿的火焰,布满獠牙的大嘴张开了,鲨鱼眼看就向着采珠人冲去!

***************************

你们猜,痛恨人类的船长,会怎么做?

 

 *珍珠之王

瑟兰打算送给教授的珍珠几乎有椰子那么大!不过教授尊重自然的瑰宝,放弃了,让它继续在海底生长,在岁月中静静养育。是否也象征着他对瑟兰的感情,不求攫取,极之尊重呢?

那么世界上已知的最大珍珠到底多大呢?

1934年5月7日,风和日丽,菲律宾巴拉旺海湾中,一名土著达雅人的小孩溺水。经过寻找和打捞,人们发现这个小孩在潜水时,被一只砗磲贝夹住了脚无法挣脱。找到尸体之后,腿被死死地夹住,无法拉出来,最后只好将这只巨大的砗磲一起捞出水面,发现它起码超过250磅重。当人们把砗磲劈开拉出小孩的脚时,意外地发现里面有一颗巨大的珍珠,长241毫米,宽139毫米,珠重达6350克。这就是迄今为止人类所发现的最大的珍珠,它被命名为“老子之珠”,也叫(Pearl of Allah) ,因为发现于巴拉旺海湾,也叫“巴拉旺珠”。

1936年,一个偶然的机缘,美国医生哥普因治好了“老子之珠”的主人——当地遒长的儿子的病,酋长为感谢他,将这颗旷世奇珠送给了他。哥普将这颗珍珠带到了美国。当时估价高达408万美元。后来,此珠几经倒卖,1980年,珠宝商霍夫曼成为“老子之珠”的新主人。

现在,这颗珍珠被珍藏于旧金山一家银行的保险库中,现在的估价约为2300万美元。

好像后来又发现了一颗更大的天然珍珠,不过还没有得到权威鉴定,所以暂时珍珠之王还是这颗老子之珠,它的历史也比较有故事,搜到了就贴出来啦~

 

评论(10)
热度(32)

© 自在我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