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我心

我萌我的,干你何事?

【ET】海底两万里(5)

对了我再强调一下,《海底两万里》是我从小很喜欢的一本书,对作者儒勒凡尔纳这位被誉为“预言家”的科幻作家更是顶礼膜拜。此文就是为了致敬凡尔纳,只因阅读英文版的时候,被勾起了很多童年记忆,再加上突然发现潜水艇长尼莫的个性可以代入瑟爹,才有了此文。

我阅读的英文版应该有缩写过,每天阅读后翻译(当然了,ET的内容要脑一脑来补充)就成了本文,这与我之前的同人文有很大区别,特此声明!

只要是有来源的我都清楚说明的,毕竟不是自己的脑洞。

不过呢现在是开头,没准后面走向与原著会有差异也未可知2333333~~~

 

**************************

早餐时间到了,林迪尔和索林被引去就餐,将教授与艇长留在原地。

瑟兰迪尔作了个邀请的手势:“教授,我们的早餐也已备下,请随我来。”

跟随艇长走进一间宽敞的餐厅,只见厅中央的大桌子上摆满了食物,饥肠辘辘的埃尔隆德开始进食,不得不承认,早餐的味道好极了,虽然仍然不知道是用什么原材料做的。

船长似乎看出了客人的心思,“绝大多数食材对你来说是全新的,”他说,“放心,都是可以安全食用的,它们是海洋的馈赠。我早就不吃陆地产的食物了,而我再也没有生过病。我的船员们也吃这些,身体特别健康,大海可以供给我们一切所需。”

接下来,他开始耐心地解释起客人面前的菜。

“教授,这盘是海龟肉片,这是海豚肝。我的厨子手艺很出色,您得把这些菜都尝尝。来,吃点儿海参,哦还有这个海葵,有人叫它银莲花——真是个好名字,跟它的味道一样美妙。”

早餐已毕,瑟兰迪尔带着埃尔隆德参观鹦鹉螺号。

“教授,”他一边走着,一边说,“船上有很多书籍,包括您的大作《海洋之深》我都拜读过。你的研究已经相当深入,不过在我的船上,您能够进行前人所不可及的探险,游历海底奇观。大海就是一切,覆盖了70%的地球表面,它是如此纯净和健康,充满爱与情感, 在这里,你将获得真正的独立和自由。”

 

这些话给教授带来了很大的震动,作为一名海洋学家,研究大海就是他的生活意义,而瑟兰迪尔,正在给他提供无价之宝——知识。

 一抬头,教授发现自己立身于一间巨型图书室,他从未见过这么多书,图书室的中央是一张极大的桌子,简直不能更适合作研究了。

这是一间配得上国王使用的图书室!而且,建在海底!

“还有谁能找到比这儿更安静的所在?”金发男人不无骄傲地说。

“我必须坦白,我平时的研究室与这儿一比真是太简陋了!您这儿至少拥有六、七千册藏书!”

“是一万两千本,教授,”船长的蓝眼睛里有笑容在加深起来,“书籍是我与陆地的唯一联系。自鹦鹉螺号首航以来,我便与陆地再无关联,那一天,我买了最后几本书,和用于航海日记的小册子。”

他对着比人还高的书架挥了挥手,腰间的皮带将制服抻出优雅挺拔的线条,回过身来,微笑着将手划向教授方向,“您可以随意使用我的馆藏。”

埃尔隆德彬彬有礼地道了谢,迫不及待地走近了书架,各种语言的作品,涵盖各种学科,慷慨地将知识宝库呈现在学者面前,让他兴奋不已。

 

之后,瑟兰迪尔打开了另外一扇门,那间堪称博物馆的大房间的陈列让黑发智者难掩惊讶地睁大了双眼,大量自然和艺术的瑰宝,墙上还挂满珍贵的名画,教授认出了几位西方油画大师的作品。还有罩在玻璃盒子里的工艺品、雕塑、稀有的手稿、其他历史宝物。

“这些东西只是陆上世界留给我的纪念品,如今,那个世界对我来说已经死亡。”瑟兰迪尔的语调平缓,说完之后竟有些出神。教授敏锐地觉察到其中有一丝忧伤,注视着那张比最珍贵的雕塑更为俊秀的脸上的表情,随之惊觉自己的目光有些失礼,转开了头观赏起那些收藏品,那些被船长简慢地称为“纪念品”的无价之宝。

埃尔隆德绕着展厅慢慢地观赏着,竭力不去打扰船长,在一个造型别致的玻璃柜下面,他看到了许多特别漂亮的珍稀贝壳,一想到世上还没有哪个科学家有眼福能观赏到如此多类型的贝壳,教授深感欣喜,心里忍不住估算着这些收藏品的价值,随即他放弃了,那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收集这些标本至少得花费上百万元,他好奇瑟兰迪尔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跟我来,教授。我迟些会展示您看我的船是如何工作的,不过在此之前,我先带您去您的房间。”

那是一间雅致的房间,有舒适的床,考究的梳妆台,和几件很高级的家具,看上去绝不比顶级旅馆逊色,黑发客人为此再次向慷慨的主人道谢。

 金发的船长略略颔首,得体地接受了谢意,“我的房间就在隔壁。”

船长房间的陈设非常古朴优雅,不过并没有想像地那么奢华,相反,风格偏向简洁大气,处处透露出主人的极佳的品味,令人心生好感。

瑟兰迪尔走到屋角的一张雕花椅子旁边,指指对面的另一张请客人一起落坐,便开始讲解潜水艇的运作原理。

 

教授听得入了神。船长介绍了鹦鹉螺号怎样规划航线,如何探测水温和天气的变化,以及每个仪表控制器的功能,而驱动一切的原动力是电能。

作为一名科学家,埃尔隆德对电是有所了解的,但是他仅仅听说这种新能源还停留在小规模的研究中,想不到瑟兰迪尔已经将电能转化成强大的力量,让潜艇长时间地停留在海底、照明、驱动所有的仪器设备,这么大功率的电力设备,真是闻所未闻!

“您对于电能的应用真是太伟大了!”教授由衷地赞叹,“我早就认为电早晚会替代风能、水力和蒸汽,只是万没想到,在您这儿已经能如此纯熟地应用了!”

 

*************

啊哈哈之前还说想和大王一起吃饭呢,接下来马上教授就享受到了!哪还有什么珍馐美味(茶茶我知道你想尝尝海豚肝~~~)能比得上大王的绝世容颜啊!教授你就偷着乐吧!

 

* anemones海葵,是一种长在水中的食肉动物,外表很像植物,但其实是捕食性动物。它没有骨骼,锚靠在海底固定的物体上,如岩石和珊瑚,可以很缓慢的移动,但紧急的时候少数品种甚至会摆躯体来游泳。海葵非常长寿,通常可以生存数百年,甚至有发现到2000多岁的高龄海葵。寄居蟹有时会把海葵背在背上作为伪装,也有很多生物与之共生。

图片上你们看到了可爱的小丑鱼,想到了什么?对呀!《海底总动员》里的小丑鱼尼莫!而这个名字正是取自潜艇主人之名,也是致敬《海底两万里》哟!

 

评论(31)
热度(39)

© 自在我心 / Powered by LOFTER